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有關Facebook上的遊戲二三事



最近發現,許多人會玩facebook,是因著上面的遊戲很吸引人,許多的青少年也都「陷入」其中,如Restaurant City、Happy Farm,這可能是沒有玩的人無法想像的光景,卻真實發生在你我周圍。這些好玩的遊戲,當無法連線時,真的會讓人突然失去生活重心。我怎麼知道,因為我也曾經玩過Restaurant City,這遊戲設計是每天送你一樣食材及通過每日一問可以得到不同的食材,就像嗎哪一樣,需要天天去取得,但上帝的設計第七天可以休息,這遊戲卻讓人需要每天掛在網上,我也每天都去開店、關心我的餐廳的員工及取得「新鮮的」食材!

後來又有「開心農場」,大家都可以當農場主人(滿足當老闆的渴望),和朋友在線上互動,而且可愛的卡通造型,滿足現代人其實大家都想回歸大自然簡樸的「童話&夢想」,為什麼說是「童話&夢想」,就像開餐廳一樣,如果真的依照其程式邏輯去開餐廳,相信必倒無疑,玩家會深陷在其「吊詭簡化」的程式邏輯中而不自知。

不過開心農場啟用沒多久,現在已經超過三十多萬網友加入。這個遊戲不像經營餐廳只能辛苦的開店,它多了一些趣味是不只能種菜、養雞、養牛,收成了還可以賣錢換網路積分,增加魅力指數,趣味多元的互動是還可以幫別人,或是偷別人的農作物,甚至去惡搞別人的田(怎麼沒有設立警察制度或是可以設置防盜措施...)。

不過當系統升級,大家通通連不上去,生活像是頓時失去重心時就真知道這遊戲「害」人不淺!八月一日因為系統升級,造成開站來最嚴重的當機事件,開心農場就變成傷心農場,還有人說人生快過不下去,後來站方主動送五千積分當補償,遊戲就是遊戲,當作調劑身心、打發時間就好,還是不要太認真!!

說到做農夫,有本繪本「總統我最大」實在有趣!!這繪本比「快樂農場」的遊戲貼近實際:管理農場一點都不好玩!辛苦的經營農場,全身上下總是沾滿稻草、馬毛、種子、嫩芽、羽毛、泥巴、泥土、髒東西和咖啡漬及濃濃的汗臭味及動物的糞便味。

作者:克羅寧 繪者:貝西賴文(Betsy Lewin)
書系:格林名家繪本館
出版日期:2007 年 05 月 07 日

試聽故事http://www.grimmpress.com.tw/library/book_detail.php?id=256#mp3
內容簡介:
農夫布朗依然辛苦的經營農場,全身上下總是沾滿稻草、馬毛、種子、嫩芽、羽毛、泥巴、泥土、髒東西和咖啡漬。不過,鴨子的心中發出了疑問:「為什麼老是由農夫布朗發號施令?」「我們需要一場選舉!」鴨子說。於是,動物們便投票選出農場的新主人,最後,由鴨子獲勝。可是,經營農場,真有這麼簡單嗎?鴨子在當上農場主人後,下一步又會作什麼呢? 一場奇妙的選舉,將對鴨子的生活造成什麼改變,讓我們一同拭目以待!

當美國總統競選時,我特別選這本與小朋友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