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與88父親節有關的書

有本暢銷書叫《窮爸爸、富爸爸》,因此書大賣後,順理成章地變出一家「富爸爸公司」,此公司開在亞歷桑那州的Scottsdale市。

這本書用了我喜歡的「紫色」當封面,在台灣,一直在書店排行榜上居高不下,Top1~表示有許多人買回去讀,想必讀完後必如醍醐灌頂、當頭棒喝,對自己與未來充滿希望與鬥志可以為自己或家庭努力打拼,從此幸福快樂!不過我是在書店就翻完了,因為我懷疑會有多少人因看了這本書,就變成富爸爸?

此書作者有兩個人,一個是日裔美國人「清崎」,一個是「莎朗.萊希特」,他們合作十年,共出了二十幾本書,在2008年「拆夥」,莎朗萊希特按鈴控告清崎夫婦,要他們解散合夥公司!我猜是利益分配不均造成內鬨!原來富爸爸也會被告,富爸爸也不是真的萬能!

清崎在1996年與莎朗萊希特合作,請出版社能出版《富爸爸、窮爸爸》,沒想到,竟無出版社願意出版!所以富爸爸也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暢銷作家也是有經過編審大人的否定過!

但清崎並沒有因此放棄,後來自己獨自出版、發行,1997年問世(哇!已經超過十年了耶!)。頭一年、第二年都不紅,直到清崎在 2000年,上了歐普拉的訪問節目,才真正紅起來,目前這本書已被譯成超過51國語言,在109個國家發行,賣了超過2700 萬本。而他因搭配著其他「內容商品」一起賣,獲利豐厚得嚇人:清崎書中提到了一個「現金流遊戲」(cash flow game)的board game。當年清崎出書,本意不是出書,而是行銷他發明的「現金流遊戲」。Board Game的特點是成本低廉,靠內容取勝,清崎的「現金流遊戲」第一版,一個要價高達200美元(6000台幣),台灣賣的也要3600元。

不過人間的富爸爸,感覺還是空虛!我有一位真正的富爸爸,就是天父上帝,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的愛是無條件的,祂所賜的福是不帶著憂慮,這才是真正的富爸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