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Wow! City! 透過繪本認識「紐約」



我覺得擁有好的「閱讀的習慣」如同擁有「小叮噹的任意門」,可以遨遊各個國度、各個時空。

善用圖書館、書店、網路等的資源,就擁有了「小叮噹的任意門」。

不可否認,讀書萬卷不如行路千里,親身的感覺很重要,許多時空、許多樣的人生,我們無法親身去體驗,可是現代人卻可以透過各種媒體:如電影或旅遊書籍雜誌、繪本,讓自己進入作者的世界。

這兩週因為長春國小圖書館志工組長的邀請向四到六年級分享繪本故事,原本要分享平克與薛伊》,一本有關南北戰爭歷史背景、很有深度的繪本,卻因臨時找不到書,在分享前一天決定換書,選擇了一本可以配合我的STYLE,又老少皆宜可深入可淺出的繪本故事《貝克的紐約》,這也成為我喜愛上分享「城市故事」的濫觴。

與學生分享《貝克的紐約》是個挑戰,因自己也沒去過紐約,有的印象全是過去看過許多電影與影集,如電影《豪門保姆日記》The Nanny Diaries、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曼哈頓奇緣、蜘蛛人或NDS的遊戲《蜘蛛人:紐約之戰》、電子情書、終極警探3-紐約大劫案(Die Hard 很難死!!!)、西雅圖夜未眠、小鬼當家2......(赫然發現,族繁不及被載,導演編劇們太愛紐約了!)。

自己以前並沒有很嚮往去「大蘋果」,因為自己喜愛的是大自然的美,不喜歡去太人工化、人擠人的地方。但是,身為故事家長,又曾經接受過故事屋張爸爸的訓練,就想到他曾耳提面命:「講故事前的預備很重要,而講故事本身就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所以為了送孩子一份最寶貴的禮物,就硬著頭皮開始準備,把自己當即將要去紐約的觀光客,開始花時間蒐集相關旅遊資料。

Yahoo奇摩知識家、Wiki - Wikipedia及Google我稱他們為我的「知識三劍客」,它們非常很好用,可以很快查出「中央公園」有「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幾倍大、摩天大樓skyscraper如何定義、帝國大廈有多高有幾層樓花多少日子蓋好、自由女神像的歷史背景、計程車與房價有多貴、哪些電影與紐約著名景點有關、洋基隊主場在哪、人口多密、中央車站有多少軌道月台、有幾座鐵橋等等相關資訊,然後開始試著背地圖,因為有了這些知識可以馬上引起學生注意與興趣,特別是針對高年級的學生。

剛好也在台北市圖借到「wow ! city!」這本書,很淺但很容易引出與孩子的互動,不論在英文上(請孩子當我翻開下一頁時,幫我WOW一聲!大聲念出下面的airplane、taxi....),或是製造聲音(飛機、消防車)、居住在城市的經驗(塞車在橋上或隧道中、霓虹燈)、小小一片天空、恐龍(男生的最愛)、複雜的地鐵地圖、要他們找每一頁的特定的故事人物(如爸爸與金髮小孩、印度人...),這本書當作是我的「破冰」(warm up)。

預備過程中,我發現我自然而然背下了一些數字、歷史背景、人文資料、單字(如sleek:光潔的、時髦的、豪華的。而sleek文化就代表一種時尚、優雅的華麗主義;台灣人把它譯作「酷炫時尚」。)

感謝上帝,企鵝爸爸就這樣去講紐約的故事了,我也覺得開始心動,想要去紐約瞧瞧!

建議家長參考的網路資料:

(書感想)貝克的紐約:此blog格主對此書有很多感想~

http://www.wretch.cc/blog/gloriac55&article_id=4694656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意外的得來知識:
後來,才知道紐約的馬拉松比賽很有名,每年十一月舉行,在全球數十個城市馬拉松之中,ING紐約馬拉松是出名的「難跑」,天冷、風大,人多攪亂配速(想想看超過三萬六千人在跑,貝克的紐約那本書有一點歷史了,他只寫兩萬五千人)而且沿途起伏。ING紐約馬拉松的參賽門檻很高,沒有3小時30分以內的實力,報名難被接受,但即使跨過門檻,還得經過抽籤,中籤機率只有40%。因此,ING紐約馬拉松可說是長跑界最高殿堂,也是全世界跑者最嚮往的大賽。

ING紐約馬拉松同時吸引至少200萬民眾到沿線欣賞比賽,兩者合計每年為紐約創造「2億美元」(紐約的飯店與物價已經是數一數二的貴了,還有那麼多人來被削!)此外,舉辦紐約馬拉松還有提昇城市形象、增加城市活力、凝聚民心士氣等無形價值,所以ING紐約馬拉松已經成為紐約最重要的體育活動之一。

參考資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7/today-sp6.htm

Unknown 提到...

越鑽進繪本世界,就越發現....
兒童文學也是一種研究
繪本其實不限兒童閱讀
有興趣者可參考此網站:
http://web.nchu.edu.tw/~fsliu/
----------------------------------------
以下摘自劉鳳芯老師所寫的「按圖索驥逛大城」
http://web.nchu.edu.tw/~fsliu/2001-10.htm

從城市導覽的角度來看,〈城市故事〉系列三作者結合圖文所設計的引導方式和效果各有千秋。《貝克的紐約》開頭便言明敘述者將出現在其後每幅畫中,而第一幅畫面也點出敘述者的衣著顏色,因此不曾造訪紐約者便可根據文字與畫面所提供的提示和線索,循序在每頁展開閱讀路徑各異的城市探索之旅,甚至有同時獲得如閱讀安雅光雅的旅遊系列(Anno's Journey 等)或馬丁‧韓福德《威利在哪裡》系列時的搜尋樂趣;而對紐約已有印象者,不僅能回應創作者傑考布森於畫面中所提供的豐富細節,還增添回憶的意義。
-------------------------------------
老實說,能看出這些端倪,還可以與不同兒童文學作比較,這真的又提昇我的眼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