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南韓的改變

2007年12月19日,南韓選出了第17任新總統李明博。聲勢一路領先的前首爾市長、同時也是教會長老的李明博,以超過48%高得票率,順利當選,他在發表勝選感言時強調,自己將以低微的姿態服務國家與民族,矢志復甦陷入危機的韓國經濟。

創下建國以來的最高紀錄,10人報名角逐總統大位

韓國大選競爭激烈。主張經濟優先,曾任現代集團總裁、並在首爾市長任內政績卓著的李明博,是名虔誠的基督徒,韓國盼望教會擔任長老,以謙卑、熱忱的服事得到弟兄姊妹的愛戴。在晨禱會負責開車接送工作的李明博,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他不論天氣冷熱,總是掛在臉上的微笑。

盼望教會的主任牧師Kim ji chel在他當選後表示,「感謝神給我們好的領導者,希望神給他領導力讓國民能夠成為一體,還有他是基督徒總統,所以基督徒的責任變更大了,…我們為他禱告成為神面前謙卑的僕人,帶領這國家的這5年,神給他力量、引導他讓韓國成為得到祝福的民族,希望聖靈抓住他。」

對美國總統的評價有一個試準:「頭一百天決定你是怎樣一個總統」,同樣的,其他各國領導人,剛上任的幾個月也是關鍵期;首先,時間長短應該夠讓一個不大 不小的危機發生,考驗新總統的應變能力,其次,仍在選後蜜月期,民眾對施政有很高的擁護程度,國會不敢搗亂,第三,施政方向會在這三個月中決定,將來功過 就看此刻的方向對不對。

李明博第一樁施政大事

而南韓總統李明博的第一樁施政大事,就是改革英語課,正式名稱是「加強學校英語教育方案」,據接近李明博的核心人士透露,「李明博把英語公共教育視為必須推進的第二個清溪川事業」。清溪川是「CEO總統」李明博得以在南韓政壇立足的政績,但為什麼是英語課改革呢?

  長久以來,南韓初中與高中的英語課,只注重文法與閱讀,大學畢業生英語開不了口的比比皆是,這本與東北亞各國類似,但是社會與企業界越來越重視應徵者的 口語、書寫能力,於是家長們紛紛從小開始就送小孩參加英語課外補習,有能力的甚至在寒暑假參加海外短期留學,於是由於南韓父母經社地位的落差,在子女身上 產生了「英語落差」(English Divide)。

 這個問題更被提升到國家發展的層次,李明博認為,英語好不好會導致國家與個人出現落差,如果不相信,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報告,被評為外語運用能力世界第一的盧森堡,GDP超過十萬美元,也是世界第一,外語能力在前十名的丹麥、瑞士等國,GDP也是名列前茅,反觀南韓外語能力排名44,GDP則不到兩萬美元。

 李明博的結論是:「非英語圈國家中,國民英語好的國家比英語不好的國家,生活得更好」。

 李明博更大聲疾呼:「如果不能改變,我們就不能生存,在東北亞夾在中國與日本之間的我們,必須以比中國和日本更快的速度改變,才能生存下去」。

 秉承其意旨,雖然要到二月廿五日新總統才就職,總統職務接管委員會已經積極召開聽證會,拋出政策提議,新政府的目標是,每一個高中畢業生能夠流利的英語會話與英文書寫,預計要在2013年以前雇用23000名新英語教師,教師的來源包括退休外交官、海外經商人士、大學學生,甚至家庭主婦與海外韓僑,都可以。

 估計未來李明博的五年任期中,要從現在預算中多挪出42億美元經費,替新政策辯護的人強調,這不算多,目前英語補習與海外遊學,估計就是每年158億美元的產業。

 這個政策在南韓引發了熱烈的討論,教師們表面上歡迎,但是擔心會由英語課擴大到其他科目也要用英語教授,批評這會降低教育品質,實際上是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取代,而社會上也有反彈,認為英語分級教授,甚至引入托福制的英語評價考試,都只會助長目前的英語補習,讓因財富而造成的「英語落差」益形惡化。

 眼看就職前,就因為英語政策產生朝野分歧,李明博制止接管委員會就政策繼續發言,要新政府來執行政策。但老實說,在南韓人民期待最高的蜜月期,推出的卻是立意不高,有爭議的政策,李明博的開始不是很好的。

 反觀澳洲陸克文的策略卻是很靈活;他懂得怎樣讓人耳目一新,他在12月底就任總理當天,就宣布加入京都議定書,並且將以政府名義為過去歧視白澳政策,向原住民道歉,這些都是過去霍華德政府被人詬病遲遲未做的,而二月下旬,還將召開千人智者會議,討論澳洲未來的發展目標。

 這一千人將以專業選出,不代表任何團體,以自費前往首都坎培拉,分為十個團體,分別討論澳洲未來十年最緊要的問題:生產力、數位經濟、水資源、保健、原住民、藝術等,最後會有兩天的綜合討論。

 陸克文表示,此名為「澳洲2020」的會議將不會立即成為政府的政策,而是未來施政的重要參考選項,執政的勞工黨政府會在今年下半年提出回應,或者接受,或者解釋為何此刻不能接受。

李明博說,南韓從1950年代建國,歷經建國階段、產業化階段、民主化階段,接下來便要進入能否跨進「世界一流強國」的關鍵階段。李明博描述的南韓新藍圖, 會是一個文武兼備、產業與文化相容的先進社會。李明博說,南韓要成為世界7大經濟強國之一,未來的經濟成長率維持7%的高水平,並且要創造出300萬人的 就業機會。而創造300萬就業機會的主要平台是金融、文化、媒體3大行業。李明博很清楚,國家的發展,不能只靠有限的工程師,在半導體的黃光區日以繼夜的 工作,或是離鄉背井的到捷克、越南搞定生產線。一個全面性的大國計畫,必須兼顧文化產業,而蓬勃、健康的媒體業,更可以吸收大量的就業人口,提升人文品味、創造優質資訊交流的環境。

在科技應用方面,將於2015年之前,在南韓中部建設一個名為「u-世宗」的新城,這個面積 72.9平方公里的新城市,將擁有最好的IT環境,包括智慧型街道、廢棄物管理體系等,而她也將會是南韓新首都。南韓政府官員說,這個都市將會是全球最好 的IT體驗城。南韓政府把「科技融合」當成國家戰略,而這個展現高度企圖的「造鎮計畫」,就是科技融合的最佳體現。

在航太 產業方面,南韓已經訂好2020年發射月球軌道衛星,在2025年登陸月球,看來似乎十分遙遠的計畫,但已經逐步施行中,2008年的3月,將會出現第1 批太空人,類似大陸「宇航員楊利偉」的媒體現象,也是可以預期的。2008年9月,號稱南韓NASA的航太中心將要落成;11月核融合實驗室完工,12月 南韓的土地上,將要發射第一顆自行研發的火箭。2008年,肯定是南韓航太產業脫胎換骨的一年,而看來雄心勃勃的台灣太空實驗室,卻在醜聞的陰影下黯然失 色。

如果我們茫然無知,過了這個階段,過去曾經與我們在四小龍時期比肩前進的南韓,將在不久的未來離我們遠去。總統大選前後,南國的媒體大陣仗、深度的探討各種國家政策,而台灣的媒體停留在見縫插針,追逐雞毛蒜皮的議題上。總統直選也不是第1回了,見樹不見林,似乎還是媒體 的通病,我們完全沒有改善的可能嗎?

答案是有!

身為基督徒的我,看到的是上帝透過南韓的基督徒為自己為國家禱告、願意站出來成為光和鹽。韓國的基督徒在三十多年前和台灣基督徒的比例一樣多,但現在已經超過35%,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基督的正直、憐憫、和平與愛,及從上帝那裡支取的恩典與智慧,成就了現在的韓國。

願在台灣的基督徒也從上帝那裡領受智慧,為台灣執政在位領導者有智慧、行公義、好憐憫,願意謙卑與上帝同行來禱告!

參考資料:
(1)產業瞭望-台韓大選對照實錄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0000084075_A7Y51JLH7K8GP2O4AXIK9
(2) http://www.maecha.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csn=1
(3)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20500241,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