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如何幫助孩子發展自己的潛能(蘇緋雲博士)

如何幫助孩子發展自己的潛能(蘇緋雲博士講) 李靖波牧師摘要

(2007.11.29)

一、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優點與限制。

舉例:有一足球員,在廿歲時,因為車禍而脖子摔斷,而自怨自艾,而沮喪了十年。

但另一位稱為「輪椅上的畫家─玖妮(Joni)」,她十七歲時因跳水而摔斷脖子,她向自己挑戰,學會用嘴來銜住畫筆,畫出許多美麗動人的畫,後來還有美滿的婚姻。她說:「就算你是傷殘人士,也千萬別放棄自己,藉著造物主給你的力量堅持下去,創造主會把你最弱的地方提昇起來,即使你只有一點點的天分,祂也可以被塑造成最美的圖畫或詩章。」

二、不要比較:許多父母不但未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形像,反而不知不覺的引導孩子,去與人比較,甚至跟自己的兄弟姊妹比較。

舉例:身高、體重、智力、體力、才藝、品德,甚至何時會走路?何時會說話?何時會自己吃飯?甚麼都可以比較。

這種的作法壓制了孩子的獨特性,嚴重影響孩子的人格,造成自卑及失去自信心,真是對孩子很大的傷害。

三、不要驕傲:有許多天才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感覺很孤獨,因為太驕傲。

要讓孩子了解,一切之才幹都是上天所賜的禮物,沒有甚麼可以驕傲的。另外,要孩子學習主動去幫助別人,則會使他們更謙虛、溫柔,也會看見別人的需要。

四、不自私:願意去分享自己所有的。(例:老大允信去幫助一位學長,博士班之學生,幫他改正他的中式英文,使他早日畢業。)

五、自我肯定:自我肯定是一種對自己有正面肯定的看法之態度。了解自己在造物主眼中之價值。(參:「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作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3-8)

(注意:如果一個孩子愛搞怪,表明他要引起父母或師長之注意,他就是不能肯定自己,千萬不要太快生氣,要有耐心去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就可處理他們的問題了。)

六、有個愛的家: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愉快的環境。美滿的家庭可以讓孩子從容的認識自己,並學習與別人相處,也可以使孩子健康、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潛能,繼而積極的將天份發揮出來,可以在社會上服務人群,享受滿足的人生。

如同林前十三:4-8之愛篇:「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我四個孩子在一次的講座上,有人問:「你們在家庭中最享受的是甚麼?」

一致回答:「愛。」

愛是一家最大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