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如何選擇低年級繪本


有新進的說故事志工家長,提到該如何選書,過去像我以前一樣從未向孩子講過繪本故事,我也是在圖書館前坐很久,慢慢地翻、找,終於經過一個月後,找到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講故事「主軸」或「特色」--企鵝,這有如挖寶般的樂趣,希望大家可以去發掘其中的樂趣。後來,開始蒐集繪本的資料,一有空就讀幾本,就像集郵一樣,這樣的累積經驗,成為我和孩子的樂趣之一。

今日,看到聯合報童心童話館有低年級的繪本閱讀十八週的繪本閱讀課共有十三本繪本和四本兒童小說,收費要5800元,材料費1000元,我想,本學期長春國小的志工家長為一二年級十八個班級也是要說十七週,我們雖然不是專業老師,但是我相信我們愛心家長所付上的時間、代價、熱誠,其意義價值更甚於收費的繪本閱讀班。

我有興趣的是,他們開課的課程內容是否有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呢?果然有喔!列舉如下:
生活教育方面:在《敲門人瑪麗史密斯》從早起的習慣開始討論,讓孩子學習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從《豬奶奶說再見》一書中,討論死亡議題,面對失去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努力生活的意義。《我要去遠足》談的是失望的情緒,增加孩子面對挫折的心態。


美學教育方面:《野狼對月亮說什麼?》是一本極為有趣的繪本,內頁的設計讓孩子連呼過癮、開拓視野;《雨傘》是一本無字書,從街道的美景和角度的改變,陶冶孩子的藝術鑑賞力;在《就像在天堂》透過想像力,遨遊夢想中的天堂,鼓勵孩子大無畏的想像。

創造力方面:《白雲麵包》、《月光溜冰場》、《喜歡畫畫兒的貓咪》、《琪莉和琪莉莉》四本繪本帶著孩子自由自在的幻想,繪本教學上配合繪畫的實作,讓孩子創造屬於自己的夢中樂園。

環保課題方面:環保是當前最夯的話題,也是人類最大的課題,本期特地挑出《365隻企鵝》、《從山裡逃出來/垃圾,丟啊!》兩本繪本,從有趣的故事情節談環保,搭配時事新聞作為討論的題材。

本期的兒童小說精選了《黃色水桶》、《掉在水裡的房子》、《外星人的禮物》、《大野狼餓肚子日記》四本書,《黃色水桶》談到的是擁有的概念,與生活貼近 的情節,讓孩子思考所有權的觀念;《掉在水裡的房子》是一本集合多篇小故事而成的童話故事書,每一篇故事都可以啟發討論;《外星人的禮物》也是充滿冒 險旅程的故事;《大野狼餓肚子日記》中的大野狼一直幻想著要吃光兔子學園的所有兔子,但卻總是不小心又跟兔子成為朋友,生性孤獨的大野狼和溫馴可愛的兔子 們之間的矛盾關係,相當適合孩童閱讀後的討論。

綜合以上的教學內容,以多面向的討論刺激孩子,在討論的過程中,孩子學習聆聽別人的意見,老師鼓勵每位學生勇於發言,進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另外配合閱讀的題材,將設計出一連串的文字遊戲,增加學生的文字功力,以便接軌中年級的寫作課程。


呵呵!我只有一本365隻企鵝》! 因為這學期我想分享這本繪本,繪本夠大本,又有趣!

其他的我也大部分都沒看過耶!若光看題目的的話,我最有興趣的是《大野狼餓肚子日記》,共有四本:今晚我要吃兔子吃到飽!我要把兔子變得更好吃! 愛讀書的兔子怎麼吃? 兔子大小姐,又香又好吃!
我只要找到自己都覺得很有興趣,非看不可的書,就到台北市圖書館的網站(http://webcat.tpml.edu.tw/uhtbin/cgisirsi/TPL/0/0/49),然後預約,之後就會有你指定到館的館員告訴您書來了,可以來借書,這真是便民的服務!

網路可參考資料:
小魯閱讀網 http://www.tienwei.com.tw/ 可以按照「書系」與「主題」來找書,不過在書系的分類中,繪本 (0-100歲)這樣的分類,是讓我覺得很三條線的,個人覺得這年頭大家時間寶貴,希望網頁首頁,還是可以有些年齡上得細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