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9/30在203的晨間故事分享


昨天放完颱風假,今早到孩子班上,為他們預備的兩本故事:
分別是「一千把大提琴的合奏」、「走上世界最高的鋼索 Philip Pettit: The Man Who Walked Between the Twin Towers
暖場:昨天有放颱風假,開心嗎?有的開心,有的不開心(因為昨天有體育課!)
知道颱風怎麼形成的嗎?(都不知道,開始畫圖說明之)
颱風可怕嗎?會造成什麼災難? (大家都有看電視,都知道橋垮、風很大、招牌、行道樹會被吹倒)

橋接:台灣有哪些『天災』呢?(有颱風、地震、龍捲風、毒牛奶、台灣霹靂火....什麼答案都出來了!)解釋天災、人禍的不同!

介紹「一千把大提琴的合奏」這本繪本的故事背景:地震很可怕,對不對?台灣曾經有什麼地震....(921、331...四川大地震...嗯,這個不是在台灣發生的),日本曾經有一個非常大的阪神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午前5時46分日本阪神淡路地方突如發生規模7.2級之大地震,瞬時奪去6430人命及11萬戶建築物受損,1998年11月國際 1000人大提琴神戶慈善音樂會發啟人松本 巧先生( NPO 國際大提琴樂團協會理事長)的帶動下,結集日本海內外大提琴職業演奏家及業餘演奏家,共同演奏了一場創世紀1000人大提琴音樂會,松本 先生為了震災, 奔走東西方,全憑熱忱及超高智慧,為阪神震災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感動。
再介紹什麼是大提琴(有一個小朋友有學過)介紹音色、大小...(其實我看了這本書後就很想學大提琴、因為可以安慰人心!每把大提琴、每個演奏者都可以用大提琴來說故事)


希望小朋友他們在學樂器過程當中,是快樂的、有趣的,並且可以發現到音樂的美是可以啟迪人心、洗滌人心,帶來安慰!

音樂會的報導可參考 http://search.japantimes.co.jp/cgi-bin/fm20050126a3.html
阪神大地震的相關報導 http://www.ce.washington.edu/~liquefaction/html/quakes/kobe/kobe.html

圖片來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jseita/15060689/

911是另一種大型的災難,在哀傷悼念中,有人寫書紀念911及令人懷念的雙子星大樓,但是已另一種形式:以1974.8.7 Philip Pettit 在400公尺高空走過的雙子星大樓。後來也拍成電影MAN ON WIRE」。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再youtube上找到相關的紀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