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和孩子共讀,共同經歷一趟發現之旅

遠流的繪本花園網站
http://www.ylib.com/kids/index.asp

郝廣才繪本講堂- udn部落格
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rimmpress


胡玉立在「選繪本,大挑戰?」提到:

最重要的是:應賅常帶孩子們上圖書館、逛書店,留心觀察眾家孩子的反應。放下身段,讓孩子挑繪本,自己則儘可能為孩子原汁原味地朗讀各種繪本,久而久之,大人們必然會揣摩出孩子的喜好,甚至還有可能發現長年隱匿在自己心中某個幽微角落的小小孩,正手舞足蹈起來。

退而求其次:

「多聽」,是多多聽取繪本行家的心血結晶。

「多看」, 是多多找出歷經時代考驗的經典繪本,好好閱讀,想像它們歷久彌新的原因,這麼做,其實也正間接促成經典不死,自己和下一代均因而得福。

「多鑽研」,鑽研繪本作家背景及其作品。

從張大光--張爸爸的說故事訓練中學習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大人應該學習小孩讀繪本的方式,把圖從頭看過一遍,先不看文字試著自己看圖說故事,若能理解「圖」想要表達的意境或內容,那就是一本流暢、容易分享、容易記憶的繪本!既然稱為兒童繪本(特別給3-6歲間的小朋友看的繪本),就應該以圖為主,讓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能在「圖畫」中自由的倘佯。市面大概只有10-15%的繪本,其繪圖的具有主題連慣性與幫助故事的進行。

一般具有藝術價值的繪本,卻不一定能流暢地呈現故事內容。例如:格林出的安徒生童話「夜鶯」即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