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4/11讀書會帶領人訓練

在台北市的家庭教育中心接受讀書會帶領人訓練,從三月至今,第一次聽到由具有豐富經營讀書會的小學老師的現身說法。早上是福林國小的鄭主任、下午是興華國小陳豐月老師,兩位老師都好有經驗,真是深深地敬佩他們的用心與極大的熱誠!真希望透過一次的學習就能激發出自己的熱誠,這雖然是困難的,但也開了我的眼界,希望每一次的課堂學習都能內化成自己生命的一部份,或是,若讓說故事~分享愛、喜樂與生命就成為我人生的目標與生活的全部,有何不可?

聽這兩位老師的分享,深深覺得台灣的教育是有很大很大的盼望,當他們的學生真是幸福!也再一次看到讀書會的推動就是在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論是時空上的距離或是心靈上的距離。

相信上過鄭主任的課的人都會發現,當她描述李安導演所拍的「色、戒」,她好細膩地注意到女主角內心的轉變,當她講到李安得獎感言時,情緒也跟著激昂與落淚,才知道我們是可以那麼地深入瞭解一個導演,情緒也可以隨他的人生起伏,跟著起伏,他的痛苦或喜樂,也可以在讀書會帶領人分享的當下,讓參與讀書會的每一份子都感受到!而每一張照片的背後,似乎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我也非常喜歡夏川里美溫柔清亮的歌聲,當鄭主任把淚光閃閃當作讀書會的內容時,原來也可以激發出那麼多的心靈的火花!帶領大家進入不一樣的生命旅程!

下午的陳老師,把大家帶入另一個不一樣的天地!她的創意、貼心的課堂設計,讓人目不暇給!每一個孩子在她的訓練與薰陶之下,彷彿都可以被塑造成未來文藝界的明日之星!


她費心的帶領孩子去領受課本以外的豐富世界,博物館、藝術館、繪本、國語日報、空中英語教室、電影、小說、日記、歌劇、兒歌、流行歌曲...都成為上課時的教材,配合教學、融入在日常課程當中,這種創意與巧思,值得效法。

沒有留言: